 |
青少年期包括少年過渡期及初踏入成年的安頓期。在這期間,青少年開始選擇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,其中包括飲食習慣。這些年青人需學習健康飲食之道,以成為注重體魄的精明消費者。
研究指出,含豐富Omega-3尤其EPA及DHA的食物,對少年及初踏入成年期的年青人具有多種健康好處,這些好處會一直延續至年長階段。因此,青少年應盡早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含EPA與DHA的食物。據研究顯示,在少年及成年期初段,含EPA與DHA的食物能助減低出現以下症狀的機會:
- 憂鬱症、躁狂症及其他行為異常
- 哮喘
- 類風濕性關節炎、克隆氏病(局部性迴腸炎)等炎症
憂鬱症、躁狂症及其他行為異常
研究發現,從日常飲食中吸收豐富EPA與DHA的青少年與其他青少年相比,較少出現行為問題。行為問題在少年過渡期較為明顯;在這階段,年青人需應付內分泌與社會轉變所帶來的情緒及心理壓力。隨著學業、工作甚至成家立室等責任愈來愈大,這些壓力可能延展至成年期初段。
少年及成年期初段的情緒與心理壓力有可能演變成各種負面行為,如躁狂症、憂鬱症等。大多數精神分裂症病人均是於少年及成年期初段開始發現病徵。這些行為病往往難於診治,所幸醫學界近年在精神病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。目前研究已發現,大部分精神病皆為腦部疾病,這項發現令多年來精神病受到的誤解得到平反,愈來愈多病人願意在家人及朋友的支持下尋求協助。由於大部分精神病皆是腦部化學作用失衡而造成,而飲食能影響身體的化學作用,因此,從日常飲食中吸收豐富的Omega-3,應有助改善精神病。研究指出,能提供每日建議份量EPA與DHA的健康飲食,有助減低罹患精神病的機會及減輕有關症狀。因此,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充足的EPA與DHA,對青少年尤為重要。
預防中晚年的普遍疾病
研究發現,含豐富EPA與DHA的飲食有助減低罹患冠心病、中風及炎症的機會。雖然任何年齡層人士均可能患上這些疾病,但以中年人及長者較為普遍。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出現早期心血管病徵的青少年有與日俱增之勢。您可採取積極防範措施,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充足的EPA與DHA,以減低罹患這些疾病的機會。假如您身上已出現這些疾病的初期病徵,研究指出進食含豐富Omega-3的食物能助減輕其影響力,尤其EPA與DHA更能減低患上以下疾病的機會:
- 冠心病
- 老年痴呆症及失智症
- 注意力不足/過動症(ADHD)、憂鬱症及其他行為異常
- 類風濕性關節炎、腸炎等炎症
- 腦部、眼睛、腎臟等身體器官退化
藉MEG-3™補充EPA與DHA
營養學家及專業醫護人員均同意,日常飲食中不能缺少含豐富EPA與DHA的食物。研究顯示,每日攝取建議份量的EPA與DHA兩種Omega-3脂肪酸,對健康好處良多。假如您不清楚自己攝取的EPA與DHA份量是否足夠,MEG-3™可提供簡便的途徑,助您平衡飲食。作為日常飲食補充品和食品添加物,MEG-3™能供給您最純正的Omega-3。服用MEG-3™補充品或進食含MEG-3™的食品,再配合均衡飲食,能確保您與家人攝取得足夠份量的EPA與DHA。
參考資料
- Richardson AJ. “Clinical trials of fatty acid treatment in ADHA, dyslexia, dyspraxia and the autistic spectrum.” Prostaglandins, Leukotrienes, and Essential Fatty Acids 70, no., 4 (April 2004): 383-90.
- Harel Z, Riggs S, Vaz R, White L, Menzies G. “Omega-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adolescents: knowledge and consumption.” The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28, no., 1 (January 2001): 10-5.
- Iribarren C, Markovitz JH, Jacobs DR Jr, Schreiner PJ, Daviglus M, Hibbeln JR. “Dietary intake of n-3, n-6 fatty acids and fish: relationship with hostility in young adults: the CARDIA study.”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58, no., 1 (January 2004): 24-31.
- Kriketos A. “Role of weight loss and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improving metabolic fitness in moderately obese, moderately hypertensive subjects.”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19, no., 10 (October 2001): 1745-54.
|
 |  |  |
|
 |